好久沒有碎碎唸了,老人病又發作!XP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很有感觸。

 

文章一開始主人就說:看到許多人分享柴犬是如何的忠心,穩重,聽話,
他覺得非常的不以為然。
家中飼養了一隻柴犬+一隻其他犬種,
但是柴犬有些事情就是講不聽(注意!不是教不會,是講不聽
隨意咬人與護食的狀況也有時候會發生。
有一天真的忍無可忍了,順手抄起棍子就講柴柴打一頓。
原本以為柴會哀嚎求饒,沒想到柴柴越打越兇,還敢對主人露出白牙,讓他又氣又挫折。

 

我本身是不贊成打狗狗的,
主要原因是Waffle原本膽子就小,稍微嗓門大一點+揮手,就會讓她嚇個半死。
(她對聲音比較敏感,無論是clicker或是將吸管戳到珍珠奶茶里面的聲音,都會嚇到她)
小時候Wa拔有時候會打她屁股,但是我跟Wa拔說好,不能夠在憤怒的狀況下打,
因為打屁股只是為了讓Waffle知道"你不應該這樣做",不應該是泄憤。

我的養狗經驗非常少,實際上我只有養過Waffle這一隻狗狗。
我並不是覺得我的方式就是正確的,
因為我覺得人與狗相同,應該因材施教。
但主人在處罰狗狗的時候也應該記得,人與狗相同,他並不是畜生,不需要狂打猛毆

我今天想寫的重點不是這個,
我覺得可以打的下手的主人很難改變(例如Wa拔),
打不下手的主人就算被狗狗生吞了,他還是甘之如飴(就是我啦!Q_Q)。

 

讓我在意這篇文章的是 - 那位主人說『許多人分享柴犬是如何的忠心,穩重,聽話』

或許很多時候在網路上,愛柴的主人們被自己的柴柴們迷昏了頭,
優點當然是優點,缺點也成為了優點。
造成呈現出來的資訊會讓養柴新手認為柴柴是個好搞的犬種。
我也一樣,如果要問我Waffle的缺點,我也講不出。
瘌痢頭的孩子還是自己的好啊~XD

 

不過要當一位稱職的柴僕人主人一定要有心理準備。
柴犬並不會依照你的喜好長大成人,而是你需要依照他的習性去當他的主人。
或許許多其他的犬種都是這樣,但是我只有養柴,所以只能針對柴柴做評論。

每一隻柴犬,都會有他的死穴。
對某一件事情很堅持,或是身上的某一個部位就是不能摸/洗/擦。
而這個死穴呢,不管主人如何去訓練,教導,甚至是狠打,可能都無法改變。
而這個死穴呢,可能也沒有特殊的理由或原因,純粹就是柴在表示:我不喜歡。

用Waffle來舉例,她已經算是很沒有怪癖的了。
洗澡也都乖乖的,剪指甲,洗耳朵都很聽話。
但是只要Wa拔擦澡時一擦她屁屁旁的兩塊肌肉,她就會低吼。
不至于張嘴要咬,但是這已經是她對我們生氣的最大程度(也是Wa拔可以忍受的最大限度>"<)。
但是很神奇的,如果是我伸手做一模一樣的動作,Waffle就沒有反應!
我們不了解為什麼,只能依照她的習慣去慢慢修正相處的方式。

 

另外,柴犬敏感。
大部分的柴犬對感覺怪怪的人事物都是敏感的。
可能平常很安靜的柴,聽到特定的聲音是反應會大到讓你嚇一跳。
對於特定的情形柴會做出很奇特的反應。

最近(自從兄弟輸給統一之後?XD)Waffle對7-11廣告開頭的"叮咚"反應非常大。
白天陪我看電視時聽到只是稍微哭哭,
如果是晚上她已經睡了突然聽到"叮咚"時,會大聲的對著電視吼叫。
7-11的廣告預算又多到一直撒錢給電視臺,最近麥當勞又加入"叮咚"的行列,
我只好盡量不看電視(或是只看沒有廣告的HBO)改看DVD,
如果真的有非看不得的電視時,廣告時間要記得把音量關掉.....Orz

很多人可能會覺得,有必要為了狗做成這樣嗎?!
但是實際上,Waffle突然對電視吼叫已經造成我的困擾,
我們也嘗試過讓她不要專注在電視的聲音上(一"叮咚"就餵零食,或是跟她講話),但是沒有用(因為"叮咚"有夠神出鬼沒的Q_Q)。
既然無法改變她,我們是一起生活在一起的家人,那我就改變自己好了。^^

 

我們常常帶Waffle出去,抱著或是牽繩拉緊緊的。
也時常會有人問:為什麼不讓她下來走/為什麼不放開跑跑。
不讓她走的原因是,因為她不會跟著我們走,牽繩往四面八方的隨意拉,走到人多一點的地方就是讓自己被踩死或是把他人絆死。
不放開的原因是,一放開可能就不會回來了。
不放牽繩是一種責任,對他人的責任也是對狗狗的責任。
現在的社會不同於以前,車多人多壞人也多。
狗狗發生車禍,狗狗被人抱走,放毒餌的,放補獸夾的比比皆是。
如果我可以選擇我當然希望可以讓Waffle自由跑跑走動,
但是很可惜的是,我們居住的社會並不適合,柴犬的個性也不適合。
常常在街上看到各種狗狗的腳邊隨行很完美,但是在柴身上算是很少見的特殊才藝吧?XD

 

Wa拔很不能夠接受的一件事 - Waffle不夠撒嬌。
對沒有養過其他狗狗的我來說,我沒有很深的感觸。
但是從Waffle一回家,Wa拔就常常因為叫不過來,要去抱結果跑走,要摸頭結果一直閃,諸如此類的事情生氣。
我因為Waffle的關系也認識了許多其他的狗狗拔麻,這才發現 - 原來狗狗跟主人的互動這麼密切啊!
Waffle在柴犬里面已經算撒嬌的了,
但是看到其他的犬種跟主人的互動,比較起來我們家的真的比較像貓啊~XD
她想找你的時候就會來翻肚子,
不想給你摸的時候除非你將她逼到角落要不然抓不到。
就算Waffle想要撒嬌,很多時候也只是稍微站近一點等我們抱她,
一副"我敬你一尺,你敬我一丈"的要與主人平起平坐。

 

當然也有柴主人培養出與柴柴完美的默契,訓練出各項才藝,
出門不用牽繩,柴柴會不離腳邊50公分。(請這樣的組合舉個手,來頒獎啊!XD)
但是我相信大部分的柴主人們都有一些苦水要吐(應該說大部分的狗主人都有)
不過當衡量狗狗帶給我們的快樂與他們造成的困擾,我們還是很甘願的啦~^^

但是希望還在考慮要不要成為養柴人的一份子之前,
在網上找資料,看著光鮮亮麗(?)的狗狗部落格時,
也要想到整個事情的黑暗面(好像講的太嚴重XD)。

當看到狗狗們毛髪閃閃動人,出門彬彬有禮,
也要知道美麗的毛是主人勤勞梳毛,努力掃地,冒著換毛期被毛嗆死的危險所換來的結果。
狗狗的禮貌是主人用力溝通,撒零食訓練,氣到噴火還是只能打自己的成果。
當看到狗聚和諧平靜,參加的狗狗安靜無聲,
那也是多次聚會後換來的默契 -
座位要如何安排,誰跟誰能夠一起跑跑,誰跟誰眼神對到會吵架,考驗的其實是主人的觀察力與專注力。

 

不管今天飼養的是哪一種狗狗,都會有他獨特的需求。
當你放下"主人"的包袱,用心去了解狗狗的需求,就是培養出完美默契的第一步。
柴犬與其他犬種不同之處在於,可能需要訓練的時間更長。
並不是因為他們蠢笨或是智商低,
而是因為他們吸引你的那些特質 - 高傲,霸氣,乾凈,安靜,忠心,穩重,獨立;
也可能隱藏著著另一面 - 自我,不撒嬌,潔癖,防御心重,不親人,討厭狗。
公平一點,當你的女朋友已經長得像志玲姐姐了,就不要再抱怨為什麼她沒有"殺很大~~"了吧?XD

 

給已經陷入柴柴迷陣的人們,共勉之。
給還在與柴柴搏斗的朋友們,給他們多一點耐性,他們會給你更多更多~^^
還在考慮要不要養柴的人,再想一下。
高傲的柴需要更多的體諒,如果你想要順從的狗狗,柴可能不是你的良伴。
如果你習慣小型犬的撒嬌,大型犬的互動,臺灣犬的熱情,柴可能不適合你。
但如果你能夠欣賞柴犬的特點,欽佩他的獨立,喜愛他的傲氣,那就一定會一養成主顧的!:)

 

P.S. 當然還有很多養柴前輩,專門犬舍,或是柴柴主人可能會不同意我的論點,
這當然不是絕對論,如同人有各種個性,柴也是都不同的。
純碎是小女子的淺見(碎碎念?)啦~專業人士不要太認真啊!XD

P.P.S. 即將要有可愛的柴柴/秋田電影在臺灣上片了。(幼年八公由柴柴飾演)
希望大家在看到八公的忠心之餘,也會思考到飼養狗狗的責任問題,
在柴犬冷酷沉靜的外表之下,其實有著敏感的心。養了他,就是一輩子的責任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ff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