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啦!轉眼間Waffle來家里已經兩年啦!

怎麼覺得去年的2月16日才剛過,一周年的感想才剛寫完,
馬上就要寫兩年的啊?!(今年碰到過年不在家,早一點寫~^^)
真是歲月催人老啊~(Wa麻即將滿30歲,對時光的流逝很敏感啊!Q_Q)

 

想想過去的一年來,感覺上好像沒有什麼改變,但是發生了好多事啊!
首先,Wa拔結束了4年工作的合約,終於可以挑選自己喜歡(待遇=工作平衡)的工作。
工作的地點也從呵呵茶旁邊搬到我們家附近。
雖然工作時間沒有縮短,但是節省了每天將近2個小時的來回時間,
夏天也不用被曬成小黑炭,冬天也不會被凍成小雪人了~^^

我還是過著在家與世無爭的日子。
與翻譯的廠商合作越來越有默契,中文好像也比較進步了!(希望廠商不要看到這一段!XD)
漸漸習慣了跟Waffle兩個人在家的日子,也慢慢了解Waffle眼神傳遞的訊息。。。
(一般不是狗狗看主人眼神就會了解意思嗎?為什麼我們家是反過來的?Orz)
帶Waffle去散步的時候膽子也長大了一點點,範圍從旁邊的公園擴大到街尾了~XD

 

Waffle在這一年的變化比較大。。。
在2009年4月我們帶他去結紮,因為希望他可以有品質的活到很老很老(很老很老很老很老很老etc),
同時也讓他做了第一次的血液檢查+四合一(全都過關~^^)
帶他去參加了很多狗狗的生日趴,也跑了臺灣很多的地方。。。
因為Waffle敗了各式各樣的寵物用品商品食品,也參加了多次的面交趴!
帶Waffle去嘗試游泳了幾次,也發現原來愛戲水的柴實在太少了!(而且Waffle絕對不是其中一隻!>"<)
Wa家也多了新成員 - 小小的Christ與Max。(是的,螃蟹們還健在!XD)

在這一年中,失去了一些我們永遠不會忘記的狗狗朋友們,
也認識了一些永遠不會失去的新朋友們。
真正體驗到狗狗的時間比我們的快很多很多,更覺得要珍惜身邊的大家(無論是人類或是其他類)。

 

Waffle在這一年,持續變得越來越兇狠(?),


還記得去年1月31日參加Puffy生日趴的時候,Waffle稍微兇,我們還可以自圓其說:她腸胃炎,身體不舒服。
到了329的春天農場超大趴的時候,Waffle就不是很喜歡其他狗狗靠太近,不過還是可以跟財寶坐在一起照相。
6月大家相揪去GGWW戲水,後來去皇后鎮烤肉,Waffle也沒有顯示出對其他狗狗特別的敵意。
到了7月去土土咖啡廳與土土+拉爺見面的時候,去探病的Waffle卻脾氣很差。
7月底跟Puffy家一起去寵物展偽敗家時,Waffle對以前就見過面的Puffy大吼大叫了很久。。。(不過最後還是和好了^^)
同樣是7月份去三芝We Love的時候,雖然有稍微生氣,但是與大部分的狗狗也是相處甚歡。
829花徑開P牌面交趴9月呵呵茶綜合面交趴的時候,
Waffle都是一進門就對著一整屋的狗狗們吼叫,之後雖然比較冷靜,但是還是會對靠近的狗狗低嗚。
四方牧場烤肉的時候,可能因為是室外,吼叫的狀況沒有那麼嚴重。

除了狗聚的時候,我們也注意到Waffle在沒有其他狗的狀況時,
也很容易被突然靠近陌生人或是形跡可疑的人或是別的國籍的人(我真的沒有教他種族歧視Orz),
甚至突然舉手或是講話大聲,講話重覆的人(加油站員工說:來!來!來!也不行。。。>"<)
因為嚇到而突然對著以上這些人大吼!
而且吼叫的狀況與次數也慢慢的增加中。。。。

到了10月豆皮趴+11月Waffle自己生日的時候,
Waffle竟然開始對路過不認識的狗狗吠叫。
Wa拔一開始采取握嘴管的方式,企圖糾正,但是功效不大。。。
1月3日憨吉趴的時候,Wa拔整場顧調調,Waffle在室內吠叫的機會減少(但是還是有),到了室外他也可以與眾狗狗們和平跑跑。

我開始在網路上搜尋有關動物行為的資料,看國內外動物訓練師的書籍與網站。
發現Waffle的狀況有可能是一種稱作『Barrier Frustration=阻絕挫折感』的現象。(詳細請見什麼是Barrier Frustration?
也嘗試用文中所教導的大量零食企圖改正Waffle吠叫的習慣。
但是後來發現,如果是短時間接觸一隻或兩隻少數的狗狗,餵食零食的方式很有效。
大部分的時候Waffle都會被零食干擾,將注意力從狗狗身上移到我身上。
但是如果是狗聚這種長時間+狗狗多的狀態,這個方式就比較無效。
因為我無法連續幾個小時不停的餵食大量零食(Waffle應該會吐吧?=.="),
加上其他狗狗的吸引力實在太大,我也沒辦法持續控制Waffle。

 

在1月31日我們帶Waffle去參加Puffy的兩歲生日趴。
我們的位置坐在Kiki家+Hero家的對面。
在室內的時候,Waffle大概每10分鐘就會對Kiki或Hero兇一次。
到了室外,因為老爸後花園不適合不能召回的小瘋狗鬆開牽繩跑跑,Waffle一直被綁著。
或許是看到廣大草皮但是不能自由跑跑的挫折感?
或許是很多狗狗在他身邊,所以Waffle感到很緊張?
Waffle那天頭一次讓我看到她皺鼻子向Kiki惡狠狠的吼叫。。。。。

以前就算Waffle叫得很大聲,從來都沒見過他皺鼻子。
所以我們也很放心的覺得Waffle愛叫,應該只是想要與其他的小朋友玩耍吧?
但是那天我真的看到我從沒在Waffle臉上看到的表情。
我很懷疑,如果當時沒有拉著牽繩,Waffle會跳過去攻擊嗎?Q_Q

讓我感到更傷心的是 - Waffle平常在家幾乎是完美的狗狗啊~
從來不會無故吠叫,從來不會亂咬不該咬的,不會亂吃不能吃的,
看著他在外面與其他狗狗的相處,我也感覺得到他的緊張跟不安,
甚至曾經讓我考慮是否要停止帶Waffle出去參加狗聚,因為不確定他在外面是否真的快樂?!

 

原本就因為Waffle愛叫愛緊張的問題,想要帶他去上課。
看到那天他在胖菲趴的表現,更堅定要帶她上課的想法。
我知道很多拔麻會勸我,『Waffle不會啦~他不會真的兇啊~只是愛叫吧~』
但是我感覺每一種狗狗的行為都是有階段性的,在初期時被無視的癥照,可能日後會造成很大的問題。
我不希望Waffle以後會沒有朋友,無法與狗狗相處,甚至對其他狗狗造成傷害。
畢竟每隻狗狗都是拔麻的心頭肉,有任何傷害,就算拔麻不怪我,心疼總是免不了的。

我知道我曾經說過『柴犬是很有個性的狗,主人需要依照狗狗個性去照顧他們』。
我可以了解Waffle不撒嬌不親狗,但是不能姑息他出現任何攻擊性的現象。
我知道很多主人會覺得『狗狗之間的問題,就讓他們自己解決吧~』或是『狗狗打架是正常的』,
但是對我來說,如果我要堅持狗的生活應該像人一樣有品質,狗在社會上應該像人一樣擁有『狗權』,
那我就要能夠教導我的狗不野蠻,才能在人類的社會不被歧視。

我無法要求餐廳都要讓狗進去,店家讓狗跟我一起逛街,
但是當我的狗見到其他的狗,馬上露出如同猛獸的模樣,失去控制。

 

雖然Waffle與我們做主人的需要更多的訓練與溝通,
也希望大家養狗人家或是無狗人家也幫忙將正確接觸狗狗的方式傳播出去。


很多時候Waffle會對睜大眼睛盯著她的陌生人感到害怕緊張進而吠叫,
但是易地而處,如果有個不認識的人(而且還是比你高壯的人)突然盯著你一直看,
想必人類也會感到不舒服,脾氣壞一點的人說不定會問候對方媽媽呢?!XD
在突然伸手摸狗狗或是盯著看狗之前,如果能夠露出笑容或是友善的打聲招呼,
相信狗狗也能夠感覺到你的善意~
(我的經驗,Waffle只要是有先問『可不可以摸狗狗』或是『好可愛哦』的人,一般都會很享受的給人摸+撒嬌的)

狗狗與狗狗之間也有特定的溝通方式。
或許特定個性較溫馴的犬種或是個性比較溫柔的狗狗們,
可以無差別的接受其他狗狗接近。
但是像我們家Waffle這種愛緊張的個性,是絕對不適合其他主人直接將狗狗抱到面前來的!
(常常在Waffle坐推車出去玩+看起來很嬌小可愛的時候,會碰到太過友善的小型犬主人)

除非是熟悉的狗狗,對任何陌生狗都不應該直接伸手摸或是將自己的狗狗湊上前去。
我們在碰到做出這種舉動的人類或主人之後,都會很努力的留住他,幫他們機會教育一番。
不過那些人一般來說都是嘴里咕噥著:這狗怎麼這麼兇。。。一邊急著逃離恰北北的Waffle。
除了養狗人家+狗狗們需要教育,沒有養狗的人類與他們的下一代也是應該學習知識的~

 

從2月底/3月初,Waffle即將開始去上Vicki老師的響片課程。
我希望課程能夠讓Waffle在接觸其他狗狗的時候比較不緊張,學會與狗狗們互動正確的方式。
Waffle小時候很少與狗狗互動(因為我們不認識養狗人家+我怕狗Q_Q),
所以我強烈懷疑他因社會化不足,所以不知道如何與其他狗狗溝通(身體語言)。
響片入門班的短短六個星期,應該是無法有顯著的改變。但是總是個開始啊!

在Waffle有明顯改變之前,還要麻煩各狗狗與拔麻們再忍受她一陣子。
我們也會更注意他的行動與反應,避免任何衝突或傷害。
希望2011年我在寫三周年紀念的時候,就可以很驕傲的告訴大家,我們家的恰北北變成溫柔的小女生了!
(我沒那麼大的期望啦~不用變溫柔,只要不要那麼恰就好了!XD)

 

如果有其他的拔麻也有著類似的困擾,我可以推薦一些資訊。
每隻狗狗都有著自己獨特的狀況,所以絕對沒有一個簡單的答案或解決辦法。
只能靠拔麻們多閱讀有關動物行為的文獻與找尋專業的幫助。
動物的事·響片訓練 - Vicki老師的網站,有許多國外文獻的翻譯文章與Vicki老師自己撰寫的資料。
別跟狗爭老大 - 一位寵物行為師以故事的方式分析狗狗的行為,有一些與目前動物學認知不同的論點。
Don't Shoot the Dog - 也有中譯版『別斃了那隻狗』,作者Karen Pryor是研發(?)響片訓練的訓練師。
On Talking Terms with Dogs: Calming Signals - 教導你觀察狗狗放鬆/緊張時的身體語言,同時教你如何讓狗狗放鬆。
How to Speak Dog - 中譯版叫做『聽狗在說話』(目前絕版),同樣是教導主人觀察狗狗的身體語言,還有與狗狗溝通的技巧。
KP Clicker Training.com - 國外的響片訓練網站,有許多真實案例的文章,與建議的訓練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ff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