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ffle 4月6日結紮到今天兩個多月了,
有了些改變....

其實很多拔麻都會擔心狗狗結紮後的改變,
這其中當然有好的(例如男生狗狗不會到處澆水,出門不會逞兇鬥狠(不限定男生)之類的)
或是不期望發生的變化(好像變得貪吃,變胖,愛叫等等)
當然Wa麻也不例外....
在結紮前就一直問Wa拔:
"如果狗兒變得不撒嬌怎麼辦?"
"如果狗兒變得很肥怎麼辦"
"如果狗兒變得護食,要咬我怎麼辦"(Wa麻100問省略)

不過還好,目前Wa麻擔心的都還沒有發生,
不過狗兒的確跟結紮前有稍微不同了...

 

1. 起床時間變晚了
或許說是睡眠時間變長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養病的時候把Waffle的生理時鐘弄壞了,
本來我起床他就會跟著起來的狗兒,
現在竟然會回去睡回籠覺?!
而且以前就算是白天要睡覺也會睡在客廳的墊子上,
現在竟然動不動就爬回房間的床上去......
如果都不叫他,狗兒吃完早飯後就會一直睡到中午過後,Wa麻要吃飯的時候才起來(順便看看有沒有他可以吃的)
我覺得可能還是跟新陳代謝有關吧?
狗狗結紮後新陳代謝會變慢,變的稍微懶洋洋的應該也不奇怪吧?
可是他出去玩都還是很有精神啦!只是在家的時候是到處躺的小懶狗而已!XD

 

2. 變得很撒嬌,很黏人
以柴來說,Waffle在結紮前就已經很撒嬌了.
但是結紮後黏人到一個稍微困擾的地步阿!(我撒謊!其實蠻高興的!XP)
跟前跟後很嚴重到很誇張....

只要Wa麻一換衣服,馬上就會嗚嗚叫,
眼巴巴看著的淚光攻擊,就怕被留在家裡.
連鮮少使出的撲腳絕招都會使用哦!

Wa麻稍微去洗衣服,把門關起來的時候(我怕風吹把門關上會夾到狗兒,所以都會隨手關門)
Waffle就會很著急的在門另一邊轉圈圈,
有時候還會小聲哭呢!
然後一開門就發現一條狗兒躺在踏腳墊上等我,
害我現在都不敢在踏腳墊上踩,怕Waffle趴在上面會發霉..(踏腳墊完全失去意義啦!)

Wa拔回家狗兒整個就是處於放煙火般的歡天喜地吧?!
以前常常會一個人坐在角落,叫不過來的情況也減少了,
現在還會自己走來,用鼻子頂我們的膝蓋,意示他要抱抱呢!

 

3. 對玩具突然變得很有興趣
Waffle無論何時都會有大約10個玩具在他的圍欄裡.
以前運氣好的話,狗兒一天會幸寵到2個玩具,
但是結紮之後,幾乎每天都會把全部的玩具咬出來一輪,
然後Wa麻會把它們再撿回去...
(也有想要偷懶不撿回去,結果半夜不小心踩到,差點摔斷脖子不說,被嗶嗶嚇出心臟病也很不划算)

每天也幾乎固定會拿玩具來戳我們,
意示要我們跟他玩拔河或是要玩你丟我看心情決定要不要撿的遊戲....

 

4. 很會吃醋
一開始我們以為Waffle結紮後變兇了.....
只要是我們抱著他(有時候牽著也會),然後有別的狗狗接近,他就會很兇.
我們都開玩笑說這個狗兒狗仗人勢,
但是有一天在公園碰到一個養臘腸的飼主告訴我們之後,我們才恍然大悟.....
原來他是在吃醋阿!!
原來他兇巴巴的叫聲只是在說"這兩個人類是我管的!你們不要來哦!!"
可是如果牽繩放開他就跟其他的狗狗相處的很好....
在Waffle心中,他應該是覺得他把我們的牽繩放開了,所以不用一直管我們吧? O_o

 

5, 變得比較穩定
個性上比較沒有像以前那樣難以控制,
也可以說是難以控制的次數變少了.
當然這個改變也有可能是因為年齡的增長,
但是可以確定的是,Waffle比較會專心聽我們說話,比較不會被外界影響而亂跑了.
(可是狗狗都是好奇心重的(尤其是柴),所以不能說完全超級聽話啦~)

 

另外還有一些我們害怕發生,但是沒有發生的事情.....

1. 沒有變胖
Waffle結紮後一個月左右,我們就換成歐奇斯室內犬的飼料,
所以他體重算是維持的還不錯.
室內犬感覺沒有成犬飼料那麼結實,比較類似餅乾脆脆的感覺.
Waffle一向超級愛他的飼料,所以也沒有什麼挑食的問題.

為了預防胃扭轉,我在家的時候Waffle一天都分成三次吃,
(我知道中小型犬胃扭轉的機率不高,但是還是希望避免狗兒在空腹的時候進食大量的食物跟水,尤其Waffle又是超級秒殺一族的...)
(餵三餐還有一個好處,就是Waffle因為肚子餓嘔吐的狀況幾乎消失了!以前大概一個月一次吧?最近都沒有發生了哦!)
分別是早上8點,下午3點,晚上10點吃飼料,中午12點與下午7點吃潔牙骨/牛皮骨/小零食.
基本上不希望狗兒肚子餓太久,或是因為太餓所以狼吞虎嚥...不過他還是狼吞虎嚥阿!

 

2. 沒有自卑
很多拔麻可能也擔心這個,Waffle去結紮前也有很多人警告我....
可是事實是,Waffle結紮完並沒有出現任何自卑或是憂鬱的症狀~
還是一樣是他呆呆的自己!XD

 

3. 內分泌失調然後性情大變
Wa麻曾經有擔心過啦....
不過後來發現好像是男生狗狗比較容易有個性上的變化(也不是每一隻,而且大部分好像都是好的改變)
女生狗狗一般都不會有太明顯的改變.

 

4. 對食物執著
Waffle一向都是胃口好的狗狗,
所以他結紮後沒有明顯出現更熱愛食物的狀況.
也有可能是因為他對食物的熱愛已經達到極點,沒有辦法更進一步....

 

5. 手術很痛
Wa麻在手術之前一直擔心狗兒會很痛......
實際上當然不會是像做SPA很舒服啦!
不過只要小心狗狗不要去舔傷口,他們的復原能力是很驚人的哦!!
Waffle真的不舒服大約只有2天吧?
所以我覺得選擇好可以信任的醫院以及醫生,
手術後幾天多關心一下狗狗的狀態,其實他們是很堅強的啦!

 

 


Wa麻是贊成將狗狗結紮的,
因為我覺得台灣現在還是有很多不負責任的飼主,
我沒有辦法保證Wa子Wa孫都可以擁有美滿的家庭....

 


看到男生狗狗對著Waffle毛手毛腳,我也覺得很不舒服....
(我了解狗狗天性如此,平常聞聞撲撲我們也是一笑了之....可是有碰過男生狗狗像癡漢一樣一直口手並用的纏著Waffle,主人完全不理會,Wa家差點就多了個入贅的毛兒子.也有碰過我們已經把Waffle抱起來,可是男生大型犬還是堅持要侮辱Wa拔的大腿,主人一樣是在旁邊觀看微笑.最後Wa家全員滿身口水的落荒而逃.....)
反正我已經跟Waffle說好,他活到60歲,麻麻就只疼他一個到老,
依照我們這樣養狗,應該也養不起多幾隻...
(曾經跟Wa拔商量過,如果要多養一隻狗狗,現在Waffle有的一切用品就要再買一套.這樣Waffle才不會覺得"為什麼我以前都不用share的,現在就要!"而心理不平衡...)

 

建議還在猶豫的拔麻可以參考一下這一篇 - 絕育手術殘忍嗎?
真心想要給狗狗生的拔麻們,我沒有要逼迫全部的狗狗結紮啦!
Wa麻也是很喜歡看到小幼幼的出生的!
只是如果你有任何一點點doubt,或是存著僥倖的心,覺得"我小心一點狗狗就不會懷孕/讓別人的狗懷孕啦!"那就請再想一下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ff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